林在勇会见塞尔维亚高校校长代表团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1

5月8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亲切会见了来访我校的塞尔维亚特斯拉联合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托马舍维奇、贝尔格莱德文化中心主任亚历山大·伊利奇和贝尔格莱德音乐学院院长德言·希纳迪诺维奇等一行访问我校。副校长蒋明军、国际交流处和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会见。塞尔维亚高校的艺术家与学校音乐学院学生艺术团联袂献演东部小音乐厅,开启中塞高校艺术交流合作的大门。

林在勇书记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会见中向客人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发展历程和成就,特别对学校师道永恒的办学理念、教师教育专业特色以及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林在勇强调塞尔维亚和中国有着坚实的传统友谊,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塞中的高校之间有更多、更大的合作潜力。他高度评价了塞尔维亚代表团展示的音乐舞蹈艺术,并希望双方在艺术领域通过深入的师生合作和项目共建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人文教育交流,并对双方的合作成果充满期待。

托马舍维奇校长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塞尔维亚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与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渊源,国家虽小但是传承并发扬斯拉夫民族文化的初衷不曾改变。他希望通过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在传统民族舞蹈、新媒体技术以及视频制作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实践文化互通的使命,开启探讨联合艺术团队世界巡演的可能性。

德言院长从音乐表演的技巧和音乐教育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并希望通过音乐教育专业的合作,探讨如何丰富师范生音乐感知的教学资源,强化培养师范生对音乐美感的感受力和传递力。双方对建立合作关系达成一致意见。

正式会谈之前,蒋明军副校长陪同客人参观师大博物馆和校史馆,两馆丰富的馆藏和底蕴特色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5月9日上午,客人一行专门访问了音乐学院。院党委书记高亭、院长施忠以及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谈,双方深入交流了彼此的专业特色和课程设置,就本硕联合培养、硕博一体培养等项目开展充分探讨,就合作意向达成初步共识。

随后,学院舞蹈专业苗小龙老师指导三年级的学生向客人展示了一堂有关舞蹈技巧的教学课。观摩结束后,贝尔格莱德艺术中心主任伊利奇非常肯定同学们的身体柔韧性和舞蹈表现力,他表示舞蹈是美的象征,是让人受益一辈子的艺术。

5月9日下午,“海上风”中塞高校艺术交流专场暨音乐学院艺术团专场演出在东部音乐厅举行,舞蹈团、玉兰筝团、韶琴室内乐团、锦瑟江南丝竹乐团的师生们先后登台献演,尽情展示我国民族音乐的意蕴悠远、民族舞蹈的典雅优美以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女高音赵丽丽老师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其优美的歌声更是让观众叹服不已;德言院长和朱昊冰老师联袂演奏钢琴曲《彩云追月》,中塞共同呈现了民族音乐的灵动之美和意蕴之美。中塞高校艺术交流专场以德言院长的音乐演讲和导赏《贝多芬生物传记—复活及其他》落下帷幕。

近年来,中塞两国在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以及工业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建成多个大型项目,同时中塞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和深化。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宣传部、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