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是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归口部门,负责学校国际交流、出国出境、合作办学、国际会议、外籍专家、国际学生、孔子学院及港澳台相关事务等工作。

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挂靠国际交流处,负责预科学生的招生、教学及日常管理,并承担与预科生推荐院校的联系协调等工作。

国际交流处下设综合办公室、出国(境)科、学生交流科、合作办学科、国际学生办公室、孔子学院办公室、外籍专家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负责本部门日常运作协调,校际外宾来访和外事活动的组织安排与接待,相关外事工作档案、合同协议等材料的整理归档,设备与资产的购买与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其他工作。

出国(境)科

负责学校在职教师的因公出国及赴港澳台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因公出国(境)任务的审核、报批;因公证照(公务普通护照和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的申办和保管;协助办理短期临时因公出国及赴港澳的签证(签注)手续等。

学生交流科

负责本校学生的长短期海外(包括港澳台地区)交流、实习和见习等相关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学生交流项目的整体策划、协调和管理、信息宣传、政策指导以及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等工作。

国际学生办公室

负责国际学生(包括港澳台侨学生)的招生和管理等工作,主要包括政策咨询、招生宣传、入学手续办理、签证事务、学历生学籍管理、各类奖学金项目管理、在校长短期国际学生的信息汇总和备案、住宿协调等工作。

合作办学科

负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归口管理,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政策指导、组织申报和项目管理等,以及协调各单位涉外办学等工作。

孔子学院办公室

负责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与管理工作,包括孔子学院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孔子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孔子学院理事会议的筹备和组织,以及与孔子学院发展建设有关的其他工作。

外籍专家办公室

负责长短期外籍专家工作,协助学院办理相关手续,做好管理与服务;负责学校各类国际会议、专家论坛、研讨会、科研合作平台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