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博茨瓦纳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2023421日,由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主办、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博茨瓦纳赛区决赛在博茨瓦纳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王雪峰、博茨瓦纳大学副校长乔治•艾沃•艾科斯(Georges Ivo Ekosse)、博茨瓦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菲德里斯•诺国马扎纳(Fidelis Nkomazana)、教育学院院长李莉·马飞拉(Lily Mafela)以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蒲度戎出席了比赛。一百多名博茨瓦纳大学师生、华人社区代表以及学生家长观看了比赛。

王雪峰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学习中文是了解中华文化、认识现代中国的桥梁。“汉语桥”是世界各地汉语学习者交流互鉴、沟通友谊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与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世界各国之间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桥梁。他衷心祝愿大家在中文学习道路上不断进步,成为中博关系的友好使者,携手打造更加团结和美好的未来。

博茨瓦纳大学大学副校长乔治•艾沃•艾科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汉语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汉语桥比赛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教育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勉励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为博中友谊做出贡献。博茨瓦纳大学也将进一步发展孔子学院,让孔子学院发挥更大作用。

当天决赛共有9名选手参加,分别来自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博茨瓦纳大学中国学专业和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比赛共包括三个部分:中华知识笔试、汉语演讲和才艺展示。笔试试题由中国文化、汉语知识及中国国情三部分组成。选手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年级,汉语水平不一,但都认真准备,展现出较好的汉语水平。在汉语演讲环节,选手们以“天下一家”为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的自我解读。在才艺展示环节,歌曲、绕口令、诗朗诵和武术表演让比赛变得活力四射、精彩纷呈。来自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弗朗西斯敦教学点的选手奕辰(Bethuel Mmoloki),以扎实的中国功夫表演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终,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下设教学点的奕辰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的白冰(Refilwe Boammaruri)获得一等奖;博茨瓦纳大学中国学专业的穆聪(Botlhale Mokwaleng)获得二等奖。

 

(供稿、摄影: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