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提升项目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3


415日,2023年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提升项目线上开班仪式成功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马来亚大学副校长林爱莲(Lim Ai Lian)分别致辞。我校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150余名马来西亚本土国际中文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蒋明军代表学校对参加培训的中文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随着中马关系的不断发展,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既有着蓬勃发展的前景,同时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希望“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提升项目”能够为马来西亚本土中文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指导,帮助学员达到既丰富自身的教育理论,又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并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为促进中马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新的贡献。

林爱莲副校长首先感谢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此次中文教师培训。她表示,在马来西亚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或第三语言越来越受欢迎,每年约有7万名非华裔学生在华文小学学习中文,有300多所国立小学将中文作为外语进行教学,所有马来西亚公立职业技术学院和许多私立大学都为非中国学生提供中文课程。因此,中文教学迫切需要有能力的教师。她相信此次由双方共同举办的培训项目不仅将为马来西亚的所有汉语教师提供一个学习新知识和提高教学技能的好机会,也将为中马之间的教育和文化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案例。

在开班仪式上,来自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全日制寄宿学校的教师周丹宁(Ahmad Nurudin Hilmi Bin Zulkifli)、斯里伊斯干达玛拉专业学院教师林子琴代表“2022年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学员发言,他们感谢上海师范大学所提供的学习机会,也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认为研修班帮助他们更新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学理念,提高了中文教育专业水平,也深入了解到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获益匪浅。

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马方院长艾琳(Noor Zalina Mahmood)共同为“2022年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提升项目”通过考核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马来西亚国际中文教师能力提升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以及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2022年项目第一期顺利举办,并受到了学员的欢迎。2023年培训是根据前期的反馈和建议,基于马来西亚本土中文教师的实际需求,重新设计了授课模式和教学内容,并邀请了对中文教学具有丰富经验的授课专家,提供更加丰富、高效的学习资源。目前,共有近200名马来西亚本土中文教师报名参加。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与马来西亚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2018年,我校与包括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在内的四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20192021年,我校与马来亚大学共同举办第一届、第二届“上海-吉隆坡双城国际会议”,逐渐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这些为我校与包括马来亚大学在内的马来西亚高校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合作经验。

(供稿: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