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来校调研国际学生预科教育工作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25

224日上午,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副秘书长田露露一行来我校调研国际学生预科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院长蒋明军,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级调研员葛静怡及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武成、副院长刘江会、张巍、刘畅、张向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林在勇代表学校感谢留学基金委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他表示,本学期恢复线下教学后,我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的建设坚持提质增效的原则,将全球战略需求与上海教育发展相结合,具体规划,分步实施。预科学院将稳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树立上海地方预科学院的品牌特色。

生建学充分肯定上海师范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工作,尤其是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工作。他强调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作为全国唯一的地方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基地,在过去10年中积累了丰富且独特的教学与管理经验。他希望学院能够凝聚10年发展理念,在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中发出上海声音,积极探索来华留学教育教学新思路,为中国式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蒋明军作预科学院综合报告。报告概述了预科10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经验,介绍了学院在管理体制、办学质量、教学科研、教材编撰、文化引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并有针对性地分析了预科教育生源质量、课程模块和海外平台等三大发展瓶颈。同时,报告就如何提升教学管理效能、提高课程培育质量、打造地方预科特色、开拓海外教育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路径和发展愿景。

葛静怡介绍了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设立的背景,肯定了预科学院为上海国际学生提质增效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希望预科学院能够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师资、学科优势及办学资源,充分借鉴中国政府奖学金开展预科教育的模式与经验,“先行先试”,助力上海市来华留学教育的发展。

调研座谈会还就如何推进建构来华留学预科教育体系和升级优化上海教育国际化做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