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预科学院云教育精品课程”荣获上海市来华留学教育优秀案例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16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高校来华留学教育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学校“预科学院云教育精品课程”脱颖而出,在全市20个优秀案例中名列前茅。此次优秀案例评选主要是推选2020年以来上海高校在来华留学教育方面有效应对疫情,积极创新,取得实效的典型案例,推选范围包括在服务国家、服务城市和教育改革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国际学生课程教学、毕业保障、管理服务、国情教育等。


“预科云教育精品课程”以主动革新国际学生教学模式为初衷,积极适应教育国际交流新形势,将虚拟教学和实体教学模式融入预科教学改革,形成相互强化的特色预科数字化教育模式。

“预科云教育精品课程”项目内容丰富、方法新颖,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导览和知我中华大讲堂等系列课程和配套教学方法。强化汉语教学覆盖“丝路华语”读写和听说四册教材主干教学内容;文化导览涵盖中医精髓、国韵民乐、上海城市、非遗民间艺术等精选文化内容;知我中华大讲堂包含汉字魅力、中华文化、商务中国和汉韵古风等四大板块。项目集中尝试汉语教学翻转课堂和数字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同步指导学习与异步自主学习相融合。该项目是在应对当前富有挑战且多变的大环境下进行的国际预科教育创新举措,在稳定境外生源、提升教学质量、助力教学效果、反哺课堂实践、赋予课堂新动能等方面具有众多益处和广泛的推广价值。项目从2021年3月启动,历时一年半,经历前期预科学院管理实体化、数字教学管理常态化、合作对象市场化和后期课件格式多样化、视觉效果媒体化、后期制作精细化的全部过程。教学老师先后进棚录制50余次,用时超过330小时,经专业团队后期剪辑制作,教师们核对和修改,精心打磨完成总计280课、4348分钟的预科学习精品课程。

“预科云教育精品课程”项目是学校国际学生教育规划布局的新起点,未来预科学院将根据教学需求继续健全数学基础、文理综合等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以期能够高质量推进预科学院融合数字教学工作,多维度发挥数字教育的正向激励和潜能,有效提升预科教学质量,成为学校国际学生教育的共享产品,助力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向更广阔的平台发展,融入高等教育国际流动的新发展。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