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暑期学校亚洲项目圆满结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181

823日,上海暑期学校亚洲项目21名学员被授予结业证书,圆满结业。本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通过近一个月的语言学习与中国文化体验,21名来自日本、泰国、韩国、越南、沙特阿拉伯等5个国家的在校大学生,不仅通过语言课堂了解学习了中国语言,更深入了上海本地社会体会到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生机与魅力。

员们四周的上海游学之行充满了收获与欢乐。在亚洲项目开始之初,暑期学校就充分了解了学员们的汉语水平,并安排分班教学。除了每日上午的两节汉语课程之外,学校还安排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既有介绍汉字文化、古典建筑,也有中国武术、民族乐器欣赏,还有面塑、脸谱制作、书法体验。在各式的讲座中学员们既有机会与中国学生深入交流,了解中国教育的方方面面,还能对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有了更准确的了解。武术课堂上,行云流水的太极拳让学员们沉醉,一拳一掌,一招一式都如此优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让学员们在动手中触摸了历史的纹理,各式各样造型的面塑作品也见证了不同思想文化的汇聚与交融。

学习汉语、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我校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多个极具特色的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玻璃博物馆……都留下了学员们的身影。在历史与现代、人文与自然、建筑与光影的交织里,学员们对上海——中国的了解有了更新的体会。外滩、东方明珠、田子坊、石库门的实地考察活动也让学员们感受到上海古典与现代并存的风貌。另外苏州园林活动同样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江南水乡的风采。

823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在场人员首先通过一段精心制作的视频对本次暑期学校的活动进行了回顾。随着视频中呈现出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学员们似乎又回到了刚刚迈入上海师范大学的那天,不少学生还红了眼眶。

视频结束,来自泰国的黄宝宝同学代表本次全体学员进行了发言。黄宝宝说本次暑期学校学习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在上海所见到的文化融合与碰撞,尽管已是第三次来到上海,却每次都对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惊讶不已。左世亮代表任教老师对本次暑期学校的结业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最后的成绩表示了肯定,通过对这短短四周生活的回忆表示除了学生自己也在其中收获了满满的欢乐和喜悦。国际交流处留学办公室负责人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当下针对国际学生奖学金制度和专业设置,热情欢迎在座同学再来上海。

话结束,结业演出正式开始。随着音乐声响起,舞蹈串烧、诗经朗诵、小号独奏、大合唱等节目轮番登场。本次活动中所有节目都由学员自己设计、排练。节目不仅展现了汉语学习的成果,也表达了对本次活动中对所收获友情的珍惜和学校老师、志愿者的感谢。最后大合唱《幸福的脸》伴随着学员自制的视频将所有的感情凝聚在歌声中,挥手同歌共同铭记这一时刻,感谢这个夏天,感谢在上海时候的遇见。

节目完毕后,老师们一起为在场21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合影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拿出了为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与信件,在愉快感恩的氛围中,2019年上海暑期学校亚洲项目正式落下帷幕。

上海暑期学校(Shanghai Summer School)”项目(简称3S 项目)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建立的上海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窗口之一,旨在搭建与世界上不同语言文化之间的教育、人文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高层次的外国学生体验中国、学习汉语、留学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