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Better Futures”四校联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9-21浏览次数:187

71日至712日,来自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和马来西亚马拉技术大学20名学生来访,与我校十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为期两周的四校联盟夏令营。

  

72日,开班仪式举行,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出席并致辞,代表学校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愿大家在活动期间互相了解、充分交流、建立友谊,为今后开展长期交流访学开辟可能、打下基础。此外,也希望远道而来的英国、马来西亚两校学生能利用此次访学机会,了解中国语言文化,感受上海风土人情,融入上海师大的国际交流氛围。随后,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概况,特别是国际学生的招生和培养情况,希望英、马学生以后来我校进行长期交流学习。

  

开班仪式结束后,一场破冰游戏拉开了夏令营的帷幕。中外学生随机分组,通过自我介绍、相互提问等环节,认识彼此,迅速拉近了大家的关系。接下来,通过基础汉语课程以及中国汉字、历史、书法、建筑、商务、武术等一系列精心安排的文化讲座,学员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激发了学习和讨论的热情。同时,学员们还参观了漕河泾开发区,感受上海的高科技及互联网企业发展。

  

此外,项目还组织学员们游览陆家嘴金融中心,体会中国蓬勃发展的力量,参观东方明珠,一览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风采,走访新天地独特的石库门建筑,领略传统与现代的交融,搭乘游船夜游浦江,更是被上海繁华绚丽的夜景所折服。

除了常规的文化交流活动外,夏令营还特别安排了学员们分组调研,三所学校的学生混合编组,每组4-5人,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搜集素材,并制作调研报告。

  

712日,结业仪式隆重举行。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各组的调研成果。五个小组的调研以饮食习惯、茶文化、动物保护等为主题,主要考察和分析了各国的文化差异,各小组通过丰富多彩的汇报内容和饶有趣味的展现方式,呈现出不同国家差异和共性并存的多元文化,达到了调研活动的目标,成为此次夏令营活动的一大亮点。另外,学员们还利用活动之余的空闲时间,自主编排了一些富有创意的文艺表演,在结业仪式上一并演出,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展示环节结束后,三个学校分别派出学生代表总结发言,回顾参与活动的点点滴滴,深情表达了对项目的赞赏和对同学们的恋恋不舍。大家纷纷表示,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收获颇丰,除了在学术上有所交流和提高,更为难得的便是与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学生建立起来的深厚情谊,也盼望今后还有机会继续参加类似的长短期交流活动。

最后,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为所有参与项目的中外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对他们顺利完成项目表示祝贺,并再次鼓励大家利用好四校联盟这个平台,参与更多的学习和交流。

    此次夏令营活动是我校首次承办的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系列活动。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是第一个由我校作为发起方和主导者之一的国际性高校联盟。20185月,联盟成立于马来西亚吉隆坡。联盟大学成员都是现代综合性大学,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强调学生终生发展的学习环境营建、以科学研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各大学都地处各国重要都市。一年以来,四所高校勇于突破地域与文化的界限,先后开展了文化交流、学生访学等项目,为建立多边学生教育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新型合作机制,逐步实现教育资源的国际流动与战略提升,开辟了一条创建一流地方大学群体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