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联合国中文日”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246

    当地时间418-19日,为迎接第十届“联合国中文日”,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在哥伦比亚市公立学校等各个中文教学点,举办了挑战绕口令、乒乓球体验、围棋争霸、民乐欣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反响热烈。参与师生近600人次。

  

Rock Bridge High School,志愿者祁欢欢带领汉语三、四级学生发起了一场趣味中文挑战赛——绕口令。活动以经典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为题,中文班的学生邀请到了当地四百多人次参加并录制了挑战视频。在Lange Middle School,志愿者赵丽娜带领学生将英文版《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译成中文并制作个性绘本,用中文朗读。在幼儿园The Language Tree,志愿者刘迪组织小朋友学习 趣味象形字。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不仅来自汉语班,还有的来自法语、西班牙语班。通过对象形文字的讲解,汉语零基础的小朋友也当即理解了“水”“大”“雨”等汉字的含义,学生们还一起涂色,“制作”了自己的象形汉字。

  

  

 Hickman High School,学生们在志愿者李竺霖的启发下,以生肖“猪”和 “鼠”为线索,结合天坛、福字、纸鸢等中国元素,汇集自然人文特色,共同绘制了“大美中国”的壮丽图景。 在Rock Bridge High School ,志愿者周扬与co-teacher Junko 带领班级学生尝试了喷墨梅花,学们巧用艺术构思创作出了一幅幅独具韵味的梅花图景。在Battle High School ,志愿者文亦凡带领学生体验了乒乓运动,学生们用汉语交流,扮演裁判、讲解员等角色,学得不亦乐乎。

  

   

  

    在Gentry Middle School,志愿者胡海平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带入课堂,通过让学生试穿不同朝代的服装来真切体会中国传统服饰的演变,还组织了饶有趣味的传统服装DIY设计活动。在Oakland Middle School,志愿者宋文斐组织了一堂以中国传统乐器二胡为主题的文化课。学生们跃跃欲试,逐一体验二胡演奏。在Smithton Middle School,志愿者瓮俊燕,带领学生漫步围棋世界,结合围棋发展历程、《官子谱》等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围棋知识,并组织学生举办了首届中文围棋争霸赛。赛后,大家纷纷表示,围棋真奇妙,让人不知不觉就着了迷。

  

    “联合国中文日”自201011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次举办以来,定期于每年420日在全球庆祝。本届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学习中文的信心和动力,也丰富了中学师生和社区居民对中文及中国文化的体验和理解。

  

  

(供稿、摄影: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