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Futures大学国际联盟第二届峰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312

425日至427日,由上海师范大学(SHNU)、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LJMU)、马来西亚马拉技术大学(UiTM)和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SCSU)四所高校共同发起的“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Better Futures - An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Modern Civic Universities第二届高峰会议在我校举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高峰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副校长蒋明军,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校长Mark Power、副校长Edward Harcourt,马来西亚马拉技术大学校长Mohd Azraai Kassim、副校长Mohamad Kamal Hj Harun,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校长Joseph A. Bertolino、副校长Robert S. Prezant,各校国际交流负责人、商学院院长、学生代表以及联合国青年领英组织(World Merit)首席执行官 Chris Arnold参加本次高峰会议。会议全程由滕建勇主持。

  

李永智高度肯定了我校发起地方高校国际联盟、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在上海基础教育界有70%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来自于上海师范大学,尤其是近年来,学校承担上海首个联合国二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的建设,发挥教师教育特色服务中英数学教师交流等多个国际项目,积极参与高级别人文交流,充分体现了地方大学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的积极作为。他指出,2017年,中国首次将国际交流合作作为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体现了中国在国际化背景下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战略、新思维。上海高等教育通过国际开放合作,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为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了智力支撑与人力保障。他希望“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通过建立多边学生教育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提升学校办学的全球社会责任感以及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在全球合作共享双赢的黄金时代树立成功典范。

  

  

滕建勇在欢迎辞中表示,过去一年是联盟成立的开局之年,四所高校协同共进、措施得力,联盟的实质性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果令人鼓舞。四所高校在沟通中互信互助,在合作中友好共赢,在文化上交流互鉴,在行动中团结协作,积极推动了师生访学、学科合作、专业联动等领域的共商、共建与共享。他期待联盟稳妥而有力地继续扩大交流合作领域,合力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变革,为各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

高峰会议上,四所高校的校长分别畅谈了对于联盟合作的愿景,重申了对联盟的全力支持。朱自强在发言中强调,“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这也与上海师范大学的育人使命高度一致。面向未来,我们将会全力保障联盟各项合作的顺利落实,进一步聚焦一流人才培养、探索一流专业共建、构建一流合作框架,积极应对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和创新资源,把国际化优势嵌入办学全过程,为地方高校的全球化发展提供新的范式与经验。

Mark PowerMohd Azraai KassimJoseph A. Bertolino等三位校长先后发言,重新强调了联盟的使命与目标,即:通过创造多边教育交流和学生国际志愿者项目来促进承担全球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共同面对21世纪现代地方大学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挑战、通过教师在应用研究领域的合作解决全球化时代面临的问题、不断提高联盟大学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各位校长特别强调要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内涵,共同推动共建联盟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高峰会议上,与会校长、副校长、师生代表等围绕联盟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联盟发展的愿景、联盟的合作模式、联盟大学承担的项目、联盟高校成员的扩大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各方高度重视联盟在培养国际化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更为紧密的合作落实这一使命,各方都支持继续加强政策对接并落实到各领域合作中,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为联盟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特殊贡献。高峰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出席了在音乐厅举办的中外师生音乐会,民族音乐的婉转妙曼完美结合了留学生浪漫优雅的舞曲以及热情洋溢的各国服装秀,诠释了“大学联盟-更好未来”的主题,音乐会成为此次高峰会议的点睛之笔。

  

  

  

     高峰会议同期举行了国际处处长论坛、商学院院长论坛和学生领袖工作坊Student Leaders Workshop,论坛分别就“国际志愿者”项目、“暑期夏令营”项目、“行政管理交流”项目、和联盟高校成员标准制定等进行了充分酝酿和热烈讨论,并形成对地方大学国际联盟的愿景构想和发展规划,使高峰论坛成为学生、学科、管理多层次的对话与交流平台。联合国世界青年领英组织(World Merit)首席执行官Chris Arnold在会期中介绍了该组织的相关情况,并就该组织于联盟在国际英年领袖培养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联盟高校将与World Merit携手共同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项目,为青年学生提供全方位的领导力、策略管理、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培训与支持,共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领袖。

  

  

“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是第一个由我校作为发起方和主导者之一的国际性高校联盟。20185月,联盟成立于马来西亚吉隆坡。联盟大学成员都是现代综合性大学,聚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强调学生终生发展的学习环境营建、以科学研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各大学都地处各国重要都市。一年以来,四所高校勇于突破地域与文化的界限,先后开展了文化交流、学生访学等项目,为建立多边学生教育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新型合作机制,逐步实现教育资源的国际流动与战略提升,开辟了一条创建一流地方大学群体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