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出访瑞士、荷兰 拓展水生态、现代农业等合作领域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34



 近期,副校长柯勤飞应邀率团访问了瑞士联邦供水、废水处理与水体保护研究所(EAWAG)、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达成在水生态研究方面合作科研的意向,出席园艺专业中荷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拓展现代农业和园艺专业的合作领域。

首先,柯勤飞一行访问了EAWAG,与所长Janet Hering教授和水生态中心主任Piet Spaak教授会谈。柯勤飞介绍了国内在环境治理特别是废水处理方面的情况,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此次交流,保持沟通,建立在淡水生态研究领域的合作,建议开展硕博士生交流项目、研究人员互访、合作研究等。双方同意就未来合作拟定初步方案。会谈结束,柯勤飞一行参观了蜗牛实验室、植物病虫害实验室。EAWAG是瑞士国家指定的供水研究学院,也是世界领先的水科学研究所。

在瑞士访问期间,副校长柯勤飞一行还访问了内瓦大学生物系,了解了改进的冷冻电镜技术,此项技术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与我校生物系客座教Jean-David Rochaix教授会面,参观了生物实验室。柯勤飞对双方的科研合作表示肯定,希望双方的强强合作创造出新的成果。

柯勤飞一行参观了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学生实习基地非洲菊种植工厂和彩椒种植工厂,拜访了瓦赫宁根大学温室研究中心。接着,柯勤飞一行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Gerard van Oosten教授和合作办学园艺专业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会谈,围绕荷兰教育部对本项目的评估意见展开讨论,初步确定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讨论到荷方“终身学习、科学研究和服务于产业”的动态三角办学理念,双方还有意通过我校“上海市植物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搭建中荷学生、研究人员、企业的交流平台。

最后一天,柯勤飞一行参观了Westland园艺创新中心示范苗圃和SION兰花工厂。下午,代表团一行与在荷学习的23名学生座谈,听取了学生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柯勤飞希望学生能够在国内的两年打好基础,在荷兰提高专业水平、开阔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并且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来勉励学生。与学生座谈结束后,柯勤飞一行与荷方校董事Marcel Nollen教授等理事会成员召开了园艺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年度理事会。Nollen教授表示,上海师范大学是荷兰应用科学大学重要的合作伙伴,高度评价了双方合作所取得的成绩。柯勤飞代表学校感谢荷方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安排,柯勤飞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特色和国际化发展状况,强调学校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海外学习和交流项目是学生核心素养提高的重要平台,希望参与中荷园艺项目的学生都能努力学习,从中获益。柯勤飞还强调,荷兰的园艺和农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希望除了人才培养的合作以外,双方还能开展更多科研和创新合作。接着,会谈双方回顾了过去5年的合作成果,对项目取得的成绩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也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的深入讨论,并就17日下午会谈讨论的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备忘录。

       


我校于2006年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以师生交流为起点,逐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20133月教育部批准“上海师范大学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园艺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目前生环学院已有20多名学生获得该校学士学位或文凭。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