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怀俄明大学教授做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6


 

2016322日下午,应哲学与法政学院邀请,美国怀俄明大学历史系白迈克(Michael Brose)教授做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并以 “美国大学制度下的学生校园生活和求职取向(Student Life and Careers in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System)”为题,在文苑楼1115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在讲座中,白迈克教授着重介绍了其所供职的历史系学生学习情况。他的教学方法是要求学生阅读指定书目并参与课堂讨论,他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是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因为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则没有真正掌握所学知识。硕士期间考核以论文为主,要求学生提出论点,撰写带有注解的书目(annotated bibliography),反复修改并最终完成论文。他还让学生互相传阅批改论文,以期将他们训练为优秀的思考者与写作者。本科生则有所不同,首先是每两周有小测验,以检测学生对于客观知识的掌握情况。每学期有期中、期末论文。白迈克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还谈到了博士生的学习生活,他认为博士研究生首先要选取3个课程领域(白迈克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期间选择的是宋元史、伊斯兰研究和中国宗教),接受为期1-3年的课程训练,之后通过严格的答辩考核成为博士候选人(PhD Candidate,也称准博士——ABDAll but Dissertation)并开始准备撰写博士论文。

关于学生求职取向,白迈克教授认为大多历史系毕业生会去政府工作,比如到国务院、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社会安全部等部门就职,这些都是高薪稳定的工作机会,而历史系学生也因其较高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而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此外,也有不少学生会从事商业或教育工作。

最后,白迈克教授热心地介绍了他在研究中引入的新方法,提出了数字历史(Digital History)的概念。首先是大量收集数据,然后进行网络分析(Network Analysis),最后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结合历史空间和地理学方法绘制地图。他以当前正在研究的“元代集庆路钦察人网络分析”为例,通过此方法他注意到很多钦察人住在南方,进而激发他想要进一步探究其原因的兴趣。白迈克教授指出,历史学家常常只注意个案,而像这样利用大量数据的方法可能会发现许多个体性研究注意不到的信息,同时此方法对宗教学等学科也同样适用。

白迈克教授是研究中国历史的专家,其主要学术兴趣在于蒙元史和云南地方志。除了研究与教学,他还曾长期担任系主任,拥有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讲座中,他风趣幽默、亲切和蔼,现场师生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原计划两小时的讲座又延长了半个多小时。这场讲座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提到的教学与研究方法也对听讲者很有帮助与启发。

   哲学与法政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校图书馆的多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