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德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17


 

近日,教育部通报了2015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结果,上海师范大学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评估。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是对依法批准设立的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以及实施境外学士学位以上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合格性评估。此次教育部评估程序包括办学单位提交自评报告、网上公示、学生满意度与社会声誉调查、专家综合评议、结果反馈及整改等。评估结果及相关信息将作为今后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及审批的重要参考。

20153月,根据《关于开展2015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教外司办学[2015]205号)精神,我校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需要参加评估。随后,上海师范大学正式启动迎评工作。此次评估工作由国际交流处、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财务处、审计处、教务处等部门共同参与。在单位自评阶段,我校依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完成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评报告》;在网上公示阶段,教育部自2015615日起,对我校中德汽车服务工程项目进行了为期30天的网上公示,就单位自评报告中的办学情况简介和基本情况信息两个核心部分接受社会监督;在综合评议阶段,还分别接受了同行评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评价、学生及社会评价。 此次评估的顺利通过,将激励我校继续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加大海外优质资源的引进,创新办学机制、体制,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提升合作办学质量。

上海师范大学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3年秋季正式对外招生,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经济技术人才,采用中德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引进了一系列外方优质课程资源,聘请外方优秀教师担任课程教学。该项目前身是上海师范大学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上法兰肯区手工业管理局技术与创新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汽车方向)本科教育项目,这一项目于2003年秋季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共招收了八届学生,毕业人数369人。近10年来,累计有200多名学生通过该项目赴德学习实训并通过德国汽车服务技师考核,部分学生在德国完成了硕士学位,学成回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