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15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5-07-31浏览次数:12


 

        725日,为期一个月的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在我校圆满结束。19名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学生通过学习及测试,顺利获得了上海市教委和我校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

上海暑期学校”(Shanghai Summer School, 简称“3S项目)由上海市教委主办,始于2008年,依托高校选拔优秀外国留学生到上海参加为期一月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旨在搭建与世界上不同语言文化之间的教育、人文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高层次的外国学生体验中国、学习汉语、留学上海。2015年,共有复旦、同济等14所高校承办21个项目。其中,亚洲项目和非洲项目由我校承担。

参加今年非洲项目学习的学员分别来自南非、博茨瓦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乌干达、喀麦隆、摩洛哥等非洲不同国家的大学,基本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也有一些是大学老师。他们的中文水平大都为零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五名学员是自费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

629日的开学典礼上,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代表学校欢迎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学生,勉励他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既要学好汉语,也要感受上海的生活,争取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一个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将来为中非友谊做出贡献。

国际交流处为本次活动作了精心的安排。学习内容方面,共分为四大板块:语言学习、知识讲座、文化体验、参观交流。除了四周近60课时的语言学习外,还安排了以中非关系、茶文化、中医文化、汉字、中国武术、中国书法、民族音乐、中国文学以及中国地理为主题的文化讲座9次,分别邀请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照国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著名书法家张信教授、茶文化专家王从仁教授、对外汉语学院方绪军教授,以及“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承担者卢敏教授、裘雯副教授等授课。为了让非洲学生深入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上海人的生活,学习班还安排学生前往茶馆,欣赏茶艺表演;前往花鸟市场和菜市场,了解日常市民生活;前往七宝古镇和同里古镇,感受江南水乡之美;前往外滩、豫园、东方明珠、新天地、田子坊、东海大桥,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中国传统与现代的文明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海博物馆之旅”为主题的考察访问,安排学生们分别参观了上海师大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中国武术博物馆、中国传统乐器博物馆、石库门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中华艺术宫等,进一步加深了非洲学生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了解。此外,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学习班还安排了中非学生交流、篮球、羽毛球,及观看杂技等文体活动。

25日,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举行结业典礼暨欢送会。学员们通过唱中国歌、演中文小品的形式展示了一个多月来的学习成果,并纷纷致辞,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来自尼日利亚的Onwualu Chinelo Rose表示,在上海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生活学习也很开心,上海师大为他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她代表全体学员感谢上海师大,感谢上海。来自科特迪瓦的Ouattara Abiba说,她已经深深爱上了上海,中国文化太有魅力了,上海给她的印象也越来越好,她要把她的所见所闻告诉每一个认识的科特迪瓦人。来自乌干达的Elizabeth Mary Namakvla则希望能够再次来到上海,继续学习,并攻读博士学位。她的发言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学员的心声,许多学生都表达了希望今后能来上海师大读书学习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