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席教育部援外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3


 

323日,教育部第十二次对发展中国家教育援外工作会议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对发展中国家开展公共外交的工作方针,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中加大教育国际援助力度的要求,研讨交流教育援外工作的经验。

教育部国际司岑建君司长介绍了近年来开展教育援外工作成就,分析了当前教育援外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同时对下一步教育援外工作提出了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能力建设等三点要求,并希望与会单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教育援外工作。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外交、民间交流及援外工作的最新形势和政策。全国近80所院校和部分省市的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创新“人脉工程”建设、与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创新开展教育援外工作、做好“走出去”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办学工作、做好“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以及“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等主题展开讨论。我校副校长刘晓敏教授和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忠祥教授参加研讨。

    多年来,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参与教育援外工作,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外交。2010年,我校入选“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与博茨瓦纳大学结为一对一合作伙伴。同时,我校在博茨瓦纳大学开办孔子学院,为非洲国家培养汉语人才。2011年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