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校外事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1浏览次数:2


 

 18日,我校召开外事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2014年学校外事工作,布置了2015年外事工作任务。校长朱自强、校长外事代表茆训诚,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外事负责人和外事助理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主持。

 2014年,学校圆满完成了《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十、百、千阶段性外事工作任务,实现了三个培增、二个提升的工作目标;外事工作建章立制,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公派海外交流实施意见(草案)》、《上海师范大学外宾接待管理办法(草案)》,国际交流处和财务处共同完成了《上海师范大学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信息化办公室共同完成了我校因公出国(境)申报管理网络平台的建设,进一步规范了管理机制,提高了服务质量;结合60周年校庆,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举行了建校60周年庆典演出暨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之中日韩三地音乐会,举办了海内外重点合作院校校长参加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圆满完成了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来访等重要外事活动。

会议围绕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部署了我校2015年对外交流的8大工作重点,如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完成新的孔子学院的筹建工作、继续做好中非20+20高校合作计划、完善上海市留学生预科学院的教学和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外国留学生和交流学生的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外事接待的内涵和影响力、加强高水平外籍专家的引进和管理工作、合理规范使用各项外事经费等。

国际交流处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对教师公务出访、学生交流、留学生招生、外籍专家聘用、国际会议申报、中外合作办学、中非20+20高校合作计划、协议签署、外宾接待等工作要点做了阐述和具体布置,介绍了推出因公出国(境)管理平台的使用方法。

茆训诚表示,2015年要做好学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内部机制整合,外事工作一方面要服务于国家的外交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对机构、条例和管理办法做出更清晰的界定,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合作院校的层次和交流层次,同时,要求国际交流处要从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不断提升和发展。

    朱自强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国际化做出贡献的教师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外事工作成就表示肯定,并对2015年学校的外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外事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国家的外事政策有准确的了解和宏观的把握;第二,2015年是学校国际化进程从扩展到质量提升的转折点,要把国际合作的质量提升作为工作的核心,对今后五年做出规划;第三,外事工作要以目标导向推动发展、服务于发展,大力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