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体验冬令营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8


 

          129日至23日,我校与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共同组织的“中国文化体验冬令营”圆满结束。17名来自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了为期两周的中文学习和文化体验之旅。本次活动得到了双方大学以及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

1210日,冬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留学生中心举行。校长外事代表茆训诚、我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博茨瓦纳大学副校长戴维·卡兹克、博茨瓦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安迪·切巴尼,以及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等一起参加。茆训诚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冬令营学员们的到来,他介绍了学校的简单情况,希望学员们在上海师大学习、生活开心,并通过深入的体验,更多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戴维·卡兹克表示,上海的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冬令营学员们却感受到了像回到家里一样的温暖。他代表博茨瓦纳大学感谢上海师大的热情接待,感谢博大孔子学院提供这样的机会,同时希望学员们能够在短暂的冬令营学习和体验中,度过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光。

为了组织接待好本次冬令营,国际交流处对整个活动作了精心组织和安排。首先为学员们准备了科学系统的汉语课程,并由即将赴非洲孔院担任志愿者的研究生授课。她们精心设计上课内容,认真制作相关课件,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冬令营还安排了手工、茶艺、武术、烹饪、民乐、书法等精彩纷呈的文化课程。著名书法家、我校美术学院张信教授让学员们领略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笔墨韵味;曾在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工作过三年的对外汉语学院张欣老师带领大家品味了中国茶道的清香;体育学院杨文芳老师让非洲朋友感受到了中华武术的无穷魅力;音乐学院民乐团的4名成员则让大家惊喜地发现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空灵之美。此外,陈国光老师的手工课、旅游学院专任教师的烹饪课同样受到了学员们的喜爱。

为了增进交流,体验生活,冬令营还访问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四中学。四附中王建昌校长专门负责相关接待工作,安排学员们参观校园、观摩课程,并与中国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等。通过活动,博茨瓦纳学员们不仅提高了汉语交流能力,更对中国的基础教育又有了直观的感受。

在学习之外,冬令营还安排了丰富的课余生活,如欣赏民乐、观赏杂技、商场购物等,并带领他们参观了朱家角、豫园、田子坊、上海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环球金融中心、南京路、外滩等场所,充分感受中国现代化的都市风貌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进步。此外,冬令营还赴杭州和北京进行了考察,进一步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本次冬令营成员以成人为主,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57岁,均已经在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200小时以上,其中4名学员已经通过了HSK-2级。他们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政府公务员。通过此次冬令营,学员们在积极学习汉语的同时,也深入地体验了中国文化,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汉语的兴趣和信心。中方院长董建萍表示,这批学员参加冬令营后,不仅可以影响到他们的家人,还可以影响到他们的同事和朋友,将会成为孔子学院扩大在博茨瓦纳社会影响的重要力量。因此,组织好此次冬令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220日,冬令营举行了结业仪式。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向所有营员表示祝贺,勉励他们回国后能够继续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并为17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冬令营领队老师和学员们对上海师大精心的组织和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和授课老师的认真负责表示了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极大地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爱上中国,爱上上海师大,是他们临别时共同的心声。不少学员还表达了来中国读书或者工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