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副总理来访 双方畅谈PISA上海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2


 

123日,马来西亚副总理毛希丁(YAB Tan Sri Dato’Haji Muhyiddin)率领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一行15人访问我校,校长朱自强会见了马方一行。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军,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傅继红,PISA中国项目负责人、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民选,以及国际交流处,教育学院负责人,部分PISA项目成员,中英教师培训项目代表教师等参加了会谈。我校马来西亚留学生也受到了总理一行的接见。

 

毛希丁一行希望借助这次访问上海师范大学之际,加深对PISA项目的了解,分享上海师生PISA教育的成功经验,并对中英数学教师培训项目进行交流,探讨中马教育发展模式的差异和优势,借鉴上海基础教育政策的长处。会上,张民选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教育背景,上海参与PISA项目的原因,PISA测试结果探究,上海的成功秘诀,面临的挑战和教育改革方向。关于对PISA的反思,在提出了4个传统秘诀和8个现代秘诀后,列举了以下几个挑战或存在的问题:坚持教育公平,降低学生课业压力,增强学生自控和元认知(即对认知的认知)学习策略,找到学生个人潜力的方法,坚持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以多维度标准建立新评估理念和监督制度,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并提升高等教育水平。

 

        PISA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即国际学生测试项目,于2000年由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建立,截至2012年,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PIS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