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助力春节庙会 吸引数千民众参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21浏览次数:6



        1月18日,中国驻博茨瓦纳使馆、博茨瓦纳华侨总商会、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等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最大购物中心广场联合举办2014年“欢乐春节”文化慈善庙会。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中国驻博大使郑竹强、博总统事务与公共管理部长马西西以及中博各界民众等数千人参加。
        郑竹强大使在庙会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春节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并提前向大家致以马年新春祝福。郑大使表示,此次“欢乐春节”文化慈善庙会系首次在博举办,活动将中华小吃、传统曲艺、舞狮、武术、剪纸、春联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带到了远在非洲的博茨瓦纳,为博民众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的生动平台,为增进中博人民相互了解和沟通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同时,本次庙会也将为博当地贫困学校提供捐赠,体现在博华人华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的良好形象,希望中博人民共享新春欢乐,继续为增进中博友谊添砖加瓦。
        马西西部长在致辞中首先祝愿所有在博华人华侨新春快乐。他表示,十分高兴看到具有浓郁中国民俗特色的春节庙会在博举行,这不仅让博茨瓦纳人民有机会亲身感受万里之外的中国传统文化,还加深了中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高度评价博中友好合作关系,赞赏在博华人华侨多年来为博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祝愿博中友谊再上新台阶。
        孔院两名教师担任了整个庙会活动的主持人,而博孔院展位以宣传中国文化在众多展位中独树一帜。孔院教师在展位上现场教授剪纸,观众们兴趣盎然;而在春联的展台,则围满了前来索要春联的观众,不少观众还一试身手,试着写对联。这些这都让让博茨瓦纳人对中国春节的习俗有了形象的认识。而孔子学院教师在舞台上展示的汉语公开课,更是把庙会推向了小高潮,台下的观众很快就学会了“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春节祝福语,反响十分热烈。此外,孔子学院的学生在现场表演了诗朗诵和中国歌曲,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博国家电视台、《每日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活动予以报道,博杜马广播电台还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供稿: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