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铁慧副市长视察我校与博茨瓦纳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17浏览次数:8


 

   8月13日,正在博茨瓦纳访问的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视察了我校与博茨瓦纳大学合办的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


       在孔院中外方院长的陪同下,翁铁慧会见了博茨瓦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莫阿诶教授。莫阿诶对翁铁慧的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介绍说,博大孔院自成立以来,作为博茨瓦纳第一个正式的汉语教学机构,已经培训三千多人次的学生,依托孔院,博大在10年8月建立了"中国学"专业,近期成立了"博茨瓦纳-非洲-中国"研究小组,这都为推动中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翁铁慧代表上海市政府感谢莫阿诶院长在孔子学院创办和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语言是沟通的工具,孔院是中博交流的一个桥梁,孔子学院不仅仅是为了传播中文和推广中国文化,而且也是为了让中国更好的了解博茨瓦纳,最终推动中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随后,双方就依托孔院平台,进行远程教学、中非关系合作研究、加强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大力支持博大孔院的发展,通过远程教学共享上海高校的优秀课程,丰富孔院以及人文学院的课程设置,弥补师资不足的困境。另外通过孔子学院,以上海师大非洲研究中心为基础,联合上海各个高校,将博大"博茨瓦纳-非洲-中国"研究小组建成一个联合研究平台。

       此后,翁铁慧应邀与博大常务副校长奥措海教授会谈。奥措海对翁铁慧副市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己对中国的高速发展仰慕已久,期待能够早日访问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从而为博茨瓦纳的发展提供好的借鉴。翁铁慧感谢博大校方对孔院的发展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她也希望奥措海副校长能够早日访问上海,和上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将优秀的中国文化带回博茨瓦纳。


       会谈结束,翁铁慧一行又视察了孔院的办公和教学场所,同中方教师一一握手问候,感谢她们的辛勤工作。她指出,孔院运营短短四年多来,克服各种困难,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在推动中博两国人民的交流和了解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希望老师们能够再接再厉,推动孔院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来孔院博大之前,翁铁慧还先后赴博茨瓦纳教育部和国家博物馆访问考察,并与教育部部长文松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推动孔子学院发展、帮助博方开展学前教育的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合作、提供上海市政府奖学金、2014年在博大孔院举办中国文化周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共识。双方一致决定尽快签署合作备忘录,落实各项合作。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郑竹强也参加了会谈。

       在国家博物馆,翁铁慧在听取馆长的介绍之后,同馆长就文物保护、提高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功能进行了探讨。

(供稿、摄影。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