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暑期学习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09浏览次数:6


         8月6日上午,201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暑期学习班(上海师范大学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徐汇校区留学生中心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民选、我校副校长高建华、日本驻上海总领馆新闻文化处处长前川光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致辞。市外办、横滨市、大阪府、大阪市和长崎县驻上海事务所的有关人员也一同出席。

       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这一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总体方针,上海市教委自2006年起设立了上海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并从2008年开始举办留学生奖学金暑期班。我校作为第一所与市教委合作举办暑期班的院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受到了学员良好的反馈及市教委的积极评价。在此基础上,上海市教委从今年起扩大了奖学金暑期班的规模,并将该项目更名为“上海暑期学校(Shanghai Summer School)”,简称3S,分别由我校和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承办。

        今年我校招收的学员来自于上海市的日本友城,即横滨市、大阪府、大阪市和长崎县。这些学员中既有在校的大学生,也有从事友城交流工作的公务员。在开班典礼上,张民选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前两年在此项目上所做的工作,并称今年在我校学习的学员是最幸运的,不仅因为我校具有两年接待奖学金暑期班学员的丰富经验,而且因为今年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一定会成为学员们认识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他鼓励学员在课堂学习之余,利用好身处中国这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与身边的中国人多交朋友,这样才有助于提高汉语能力,从而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高建华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表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暑期班的接待院校,一定会为学员们将学习、生活和课外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同时希望学员们在结束了四个星期的研修之后,能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带回日本,并为中日友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