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2015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2浏览次数:16


 

作为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入选高校之一,我校与非洲合作高校博茨瓦纳大学自2010年至2014年,在教育部经费和学校配套经费的资助下相继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使“20+20合作计划”成为我校国际交流的一个品牌项目。现2015年度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开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经费

教育部资助,同时学校辅以相应的配套经费,每个项目资助经费总额约在8-12万。

 

二、申报重点

1、突出“亲、诚、惠、容”的对非工作理念,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201411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关于要“切实落实好正确义利观,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义融利”的讲话精神,围绕非方合作院校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对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领域设计项目主题。

2、有利于吸引中非双方院校多部门共同参与,综合发挥各部门管理、教学和科研特长,从两校校级层面共同提升双方合作深度和质量,致力于帮助非方合作院校提升自身整体建设及运行能力。

3、有利于中非双方院校结合各自学科特长,强化各自对对方国家的研究以及提升教育援外宣传效果。

4、有利于用好“国家”、“教育自身”和“社会”三种资源,并将三种资源结合在一起的项目。

5、有利于突出教育援外工作理念创新、手段方式创新、能力建设创新的项目。

6、有利于中方院校相关学科发展,服务于学校国际化、走出去战略的项目。

 

三、项目选题(本次项目选题由博茨瓦纳大学提出,请据此选报)

1、图书与档案资料的保存;

Preservation of library and archives materialsA comparative study of Special Collections at the library of University of Botswana and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2、非洲汉语教材开发;

Teaching Material Development for a Chinese Studies Course

3、跨种族交际的态度和语言动能(主要研究内容包括:A. 跨民族、跨语言角度的中-博关系研究;B. 以博茨瓦纳零售业与建筑业中的中博互动为对象)

Inter-ethnic attitudes and language dynamics in Chinese-Botswana interactions in retail and construction industries

4、茨瓦纳族与中国文化比较研究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etswana and Chinese Cultures

5、“全民教育”和“千年发展目标”对中非基础教育的影响

The impact of EFA and MDGs on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processes in Botswana and China’s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四、项目基本要求

1、项目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合作促进我校与博茨瓦纳大学在高校建设方面的经验分享,突出以点带面,推进合作平台或机制建设。

2、能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并在项目完成后发挥可持续效应,促进双方学校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

3、项目设计应细致务实、可操作性强,并突出我校特色。

 

四、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即日起至63日下午5时前,将项目《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国际交流处,电子邮箱:bluemind@shnu.edu.cn

 

联系人:王正海

电话:64322559

 

 

国际交流处、社科处、非洲研究中心

20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