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顺利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25


7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圆满结束。来自博茨瓦纳、南非、摩洛哥、津巴布韦、塞内加尔的十名学生完成了历时一个月的学习和体验,亲身感受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也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有所了解。

 

本次非洲项目除开设汉语听说和阅读等语言课程外,还将中国传统文化如中医药、汉字、文学、建筑、民乐、电影等内容融入课程体系中,并针对非洲学生特点,安排了剪纸、武术等参与性较强的体验活动,使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中国语言文化。项目还安排了中非关系讲座,梳理中非之间的交往历史,讲述现当代中非友好关系及交往现状,更对今后中非关系的发展进行展望,引发了非洲学生的热烈讨论。此外,即将赴非洲高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学生代表也与非洲学生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就彼此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真诚而友善的沟通,了解对方国家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增进大家的感情和友谊。

 

 

除了课程、讲座及交流活动,项目中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和考察,帮助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参观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中国武术博物馆、东方乐器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及石库门建筑是相关文化讲座的有效拓展和补充。游览上海城市规划馆、科技馆、环球金融中心、豫园、中华艺术宫则是体验上海对传统和现代充分融合的良好途径。浦江夜游的美妙感受和苏州园林的有趣探访更是为学生的中国之行增添光彩。

 

 

728日下午,非洲项目结业仪式隆重举行。全体学员、汉语教师以及组织和参与项目的师生代表济济一堂。大家首先观看了项目回顾展示,一幅幅照片记录下一个月来的学习和生活,给每位身历其中的参与者带来美好的回忆。接着,汉语教师代表发言,对学员们在汉语课上的表现做了细致地点评,并给出汉语学习方面的专业性建议,鼓励大家回国后继续学习。随后,三位学生代表相继发言,表示通过项目收获颇丰,不但加深了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也结交了一些中国朋友,今后还有再来中国探访或者再到上海师大就读的打算。最后,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品并对他们顺利完成项目表示了祝贺。

 

 

为了感谢上海师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在项目中的辛勤付出,也为了展示一个月来的学习成果,学员们精心编排了才艺表演节目。演出由南非的黑龙和博茨瓦纳的莫诗龄主持,津巴布韦的谭卓亚首先献上一曲《突然好想你》,不但咬字清晰,而且充分展现了个人的演唱技巧,先声夺人。博兹瓦纳的小小和津巴布韦的爱希丽接着表演了一段舞蹈《采薇》,以非洲女子的曼妙身姿展现中国民乐的古典韵味。随后,莫诗龄演唱一首《我要你那样》,歌曲改编自欧美金曲《I Want It That Way》,填上中文词后,别具特色。最后,全体学员和汉语教师一起上台,高歌一曲《朋友》,表达中非师生间的友谊,将演出推向高潮,也为结业仪式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