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教授做客我校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12

1217日下午,学思湖名师讲坛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future of the communication industry在文科实验楼光启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坛特别邀请了乔治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考克斯国际中心主任、富布莱特高级学者Tudor vald主讲,并由女子学院院长助理王元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是根据女子文化学院与乔治亚大学考克斯国际中心签署的科研合作协议首次开展的活动。

 

 

讲座起始,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华代表学院为Tudor教授授予了荣誉教授的称号。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关于新闻业的研究心得,回答了大家许多的专业性的问题。

  

本次讲座Tudor教授首先提出过去的新闻业在美国曾是生产利润最高的行业之一,而当今美国的报纸行业利润下降严重,不得不裁员,表明当下传统的新闻行业正在逐渐衰退。而对传统新闻业的影响不仅仅来自互联网与数字化,还来自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他还提到了传统的新闻业人才目前遇到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挑战,这样的挑战也使得新闻专业主义受到冲击,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虚假新闻的出现。基于此,Tudor认为新闻业不再是一项专业,而是职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的媒介技术就能够从事新闻业这项曾经属于在课堂上接受专业教授的课程才能够从事的工作。如何区分职业新闻人与只是仅仅把故事放到网上的写手?教授认为未来将没有人以从事新闻业而谋生,而是把写作新闻当做是一项爱好。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大家一起探讨了许多有研究价值的问题。有同学提出:例如TED此类的带有娱乐性的知识性讲座节目,受众是由于什么心理与需求去观看的呢?是因为其娱乐性吗?与此类似,也有同学提出了如何引导观众去学习知识,而不是一昧地娱乐?诸如此类问题,教授回应他认为有70%的观众是因为其娱乐需求去观看节目的,而剩下30%的观众是为了在演讲者的观点中找到自我的认同感,关于娱乐至死的观点,教授抱有保守的态度,也从另一角度分析了其娱乐的现状。对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教授也一一予以解答,师生一同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摄影、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