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国讲演会暨对日汉语教学论坛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3

1215日,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讲演会暨对日汉语教学论坛,特邀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担任主讲,活动吸引了当地的汉语教师,汉语学习者、中国文化爱好者及大学生等70名听众前来参加。

半场的中国讲演会,古川裕教授作了题为“汉语语法感性教学法”的讲座,介绍了感性教学法及目前的研究成果;从日本学习者的视角出发,运用感性教学法,通过大量语料事实及直观的视觉感受,向听众解析了“把”作为动词、量词、介词的各项词义及用法;并着重讲解了“把”字句及与“把”字句配套使用的结果补语。

半场的对日汉语教学论坛,古川裕教授以“汉语的表述特点及其教学对策”为题,对汉语表述特征之一的对举格式进行了分析。对举格式的含义因其特殊的语义功能,学习者很难理解。古川裕教授由对外汉语教材中的例句入手,比如“左一件右一件”、“里三层外三层”等,从对举格式的语义、结构特点出发,讲解了对举格式的文化属性、修辞特点及语法功能,最后提出了对举格式的教学策略。古川裕教授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大量例子的旁征博引,激发了在场听众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场内气氛十分活跃。大家还就对举格式的翻译、拟声词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次活动为汉语学习者提供了一个深入学习的优质平台;同时促进了教师对汉语语法知识的学习,帮助大家提高汉语教学技巧。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将在福山当地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使更多人了解汉语、学习汉语、热爱汉语。

川裕教授作为汉语语言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在对日汉语教学方面颇有建树,曾在NHK担任中国语讲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风趣幽默的课堂氛围使他深受学生和听众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