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并主办首届大学生国际论坛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

2021年7月16日,由我校发起并主办的首届大学生国际论坛在线上顺利开幕,来自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美国桥水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日本福山大学、韩国庆北大学6所海外高校的10名国际学生以及我校8所学院的18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国际交流处学生海外交流工作负责人为论坛的顺利启动致开幕词。她表示,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全球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国也不例外。虽然疫情在物理空间上把全世界分隔开了,但这并不妨碍全球大学生因寻求知识和共担责任走到一起,共同承担起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荣使命。在此过程中,上海师范大学有责任和义务为国际学生提供一个聚集一堂的机会,去共同研讨世界问题,彼此分享知识和观点,充分展示才华,并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次国际论坛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之一的“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为会议主旨,下设公共空间与城市绿地、15分钟生活圈、如何应对城市灾害、减少塑料制品使用、保护城市中的野生动物、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和消耗等6个分项议题,为各国学生营造一个思考并创新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维发展问题的实践场景。

为了确保大学生国际论坛的深度、广度与参与度,在论坛召开前期,国际交流处为所有入选此次论坛的我校学生安排了英语语言表达培训和学科专业拓展培训。培训的师资分别由外国语学院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专任教师担任。通过专业化、系统性的多次培训,来自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影视传媒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18名学生在语言交际能力与礼仪、专业资料收集、城市规划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的有效应对等方面获取了充足的知识储备与演讲技巧。

本次论坛旨在为后疫情时代的学生海外交流找到全新的模式,通过网络研讨会给各国学生创造交流的机会,并鼓励他们为世界的有序发展做出贡献。开幕式后,论坛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陆续开展主题讲座、成果展示、自由交流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