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友谊桥梁,共探文化之旅——日本大阪地区青少年交流团访问我校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3月7日上午日本大阪地区青少年交流团访问我校,上海市外事办公室亚大处周国荣处长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国际交流处武处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24位来自日本的高中生和大学生与学校音乐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共同参与半日校园文化行活动

周国荣处长代表上海市外事办公室诚挚感谢上海师范大学支持承办此次中日青少年团组校园交流活动,他希望日本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对中国上海校园的了解,结交朋友,收获情谊,他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相通,两国青年人应加强交流,共同表达中日世代友好的良好愿望。武成处长则回顾了去年9月百名日本大学生来校交流访问的盛况,他表示正是两国青年大学生你来我往,中日的教育人文交流得以稳步发展,不断夯实,两国的年轻人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在校园交流活动中,中国学生陪同日本学生参观校史馆,了解上海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和学科特色;音乐学院民乐团学生用二胡、琵琶、古筝和笛子演绎了中国传统民乐经典片段,日本学生也饶有兴趣上台体验乐器的基本演奏方式,现场温馨又热烈。

在国际学生发展中心,中日学生共同观赏中国传统手工艺如剪纸、画脸谱和刺绣的制作过程,同时在非遗民间艺人的帮助下,他们还亲身体验参与制作艺术品,日本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热情和兴趣给人印象深刻。午餐后,中日青年学子共同参观校园,互赠纪念品,相互交换联系方式,共叙友情。

该团组是驻大阪总领事馆组织“青春漫游中国行”学生代表团,来自20所日本不同的高中和大学,这也是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亚大处推动的重要活动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推进中日民间友好,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上海市与大阪市缔结友好城市50周年,学校将积极参与促进中日人文交流,为两国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