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30

近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下发《关于2018年度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编号:D18020)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此次获批,是我校在一流学科及国家级引智平台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是在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111计划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2016年前只面向985211高校设立。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高校引智的国家级最高平台。111计划总体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以高校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引进和汇聚1000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

我校“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要依托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资源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着眼于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迫切需求,聚焦于光电、储能材料及器件以及光催化材料与能源转化两大领域开展理论及技术创新研究。引智基地汇集了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的10名顶尖专家,包括多名科学院院士,与我校一批科研骨干共同组成中外联合科研团队,双方将通过合作研究,大幅提升光化学能源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学科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