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学院召开“学员-推荐院校”线上交流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0

2020123日下午,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以下简称“预科学院”)组织召开了年度“学员-推荐院校”线上见面交流会。我校国际交流处预科学院负责人、预科学院教务以及各班班主任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9所推荐院校的教师代表与全体预科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见面会通过预科学院线上授课软件平台ClassIn召开,预科事务负责人首先对各院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协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各位代表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预科学院2020级学员的教学全面转为线上,见面会也由往年的线下转为线上举行,对教学和管理都提出了巨大挑战,负责人希望预科学院能够继续和各位推荐院校同仁携手,共克时艰。随后,负责人介绍了本学年预科学院的招生情况以及线上教学和课程安排,并对学员们近期的网络课程表现进行了反馈。各推荐院校教师也与预科事务负责教师以及预科学院各班班主任进行了沟通,以期更加细致全面地了解学生在预科学院的表现。

此后,各推荐院校教师代表与本校推荐的学员在ClassIn平台的虚拟教室里面对面交流。交流会上,推荐院校教师询问学生们前半学期的成绩、出勤等各项表现情况,亲切关怀他们线上学习以及疫情期间宅家生活的细节。同时也向他们介绍了本校的专业设置、管理方法以及奖学金标准等各类学生们关心的问题。细致的介绍和解答让预科生们更有目标、更有动力地在预科学院努力学习,尽全力克服网络课程学习存在的时差等问题,也为未来在各推荐院校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参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预科学院线上见面会十分充实而有意义。疫情期间,绝大多数学生都在境外,联系沟通也变得不畅。本次见面会为各推荐学校与各自的预科学生提供了一个互相沟通、增进了解的线上平台,也为各院校之间在疫情期间进行国际学生的网络教学经验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桥梁。

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日常管理与教学的国际学生预科教育基地。预科学院20129月正式挂牌并招收首届学员。“预科学院”的设立是上海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把上海建设成为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目的地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加强对外国留学生汉语言和基础课程的预科教育,进一步改善外国留学生的教育质量,提升外国留学生的学业成功率,保证外国留学生学历、学位教育的培养质量,确保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上海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品牌。

预科学院成立八年多来,在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关怀下,在上海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各个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不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