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和台湾地区高等院校校长来访 推进艺术领域国际合作交流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93

近期,台湾艺术大学校长和法国国立里昂高等戏剧学院院长代表团到访我校,拓展学校艺术专业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

53日上午,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教授来访。校长朱自强出席会见,向客人介绍我校概况、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办学情况,强调学校将发展综合艺术教育,表示希望能够在舞蹈、影视专业合作的基础上,相互加深了解,拓展交流,为其他艺术类专业师生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陈志诚校长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希望能够以城市发展的契机,推进艺术发展和教育发展。双方就优势学科的强强联手,培养音乐教育、特别是民乐教育、动漫、多媒体等专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达成一致意见。

20171月,我校与台湾艺术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台湾艺术大学成立于1955年,是台湾地区历史最悠久、学科结构最均衡的艺术高等学府,现有美术、设计、传播、人文和表演学院。其美术专业渊源在中央美院,音乐专业发源于上海。台湾艺术大学以艺术、人文与师范教育为特色,教师队伍中有很大部分具有留学特别是留学法国的背景。台湾艺术大学也是近代台湾艺术教育的重镇,知名校友众多,其中有李安、侯孝贤、归亚蕾、吴宗宪等。


55日下午,副校长蒋明军与来访的法国国立里昂高等戏剧学院(ENSATT)院长Thierry Pariente先生签署两校校际框架协议。

蒋明军向客人介绍了学校艺术专业的布局和特色,指出上海是中国现当代戏剧的发源地,在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进程中,戏剧对于城市文化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和里昂有很多相似之处,里昂是法国乃至欧洲重要的文化和艺术中心,是世界电影的诞生地。Pariente院长则表示,戏剧是一项艺术大工程,融合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也是没有边界的艺术。他希望以此次校际协议的签署为契机,以“国际戏剧工作室”的合作为起点,拓展艺术专业人才的培养渠道,搭建中法戏剧领域的交流平台。

ENSATT是法国三大国立戏剧学院之一,建立于1941年。学校平均每年招收180名全日制在校生,培养戏剧相关的各领域专业人才,拥有212名专业教师,下设表演系、舞台演出管理系、演出服装设计及制作系、导演系等。学校平均每年投入到戏剧项目中的费用约为220万欧元。学校知名校友众多,包括获得过奥斯卡奖最佳女演员的伊莎贝尔·于佩尔(Isabelle Hubbert)等。2016年,我校国际戏剧工作室、ENSATT与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PMG)联合制作话剧《海鸥》,成为2016年上海市文创项目上海·浦东国际戏剧大师班的成果之一。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